中國時報【朱芳瑤╱台北報導】

勞委會統計,十月底前實施無薪假有十二家企業、二八○一人。但根據電資工會自己的通報系統,已有六十三家企業放無薪假,粗估受影響人數恐達三萬三千人。工會指出,無薪假蔓延的實際狀況遠比數據嚴重,呼籲勞工加入或籌組工會,才有力量與資方集體協商。

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昨率領多名勞工至勞委會前抗議,並披露工會通報系統所蒐集的資訊。截至六日晚上九時止,已掌握到全台有六十三家企業實施無薪假,粗估三萬三千人受影響。

該通報系統由勞工自行上網填寫,無薪假型態包括雇主強迫員工請特休假,特休用完後排休;也有企業固定一個月三、五天無薪假。勞工休無薪假,每月收入減少三、五千元到一萬多元都有。

「沒有特休假的人,被迫要請事假,這算是變相扣薪吧!」、「我們新進員工底薪本來就不多了,還要休三分之一個月無薪假,日子快過不下去了!」

不少勞工抱怨,公司都沒找員工協商無薪假或徵求同意。一名勞工說:「公司雖開勞資雙方會議,但員工不知會議內容,就要求員工簽無薪假同意書,我們敢不簽嗎?」

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黃維琛說,企業休無薪假,必須與勞方達成協議,若逕自宣布實施將違反《勞基法》,最高可處卅萬元罰鍰。電資工會祕書長林名哲說,據他了解,有企業自二○○八年以來,斷斷續續讓員工放無薪假,無關景氣問題,儼然是將無薪假「常態化」。

官方與民間的無薪假通報數據有落差,電資工會質疑官方與資方聯手「粉飾太平」。黃維琛澄清,官方對來自各方的訊息都必須查證,通報初期,數字累計較慢,勞委會每兩周公布一次,下一次是十一月十六日。

勞委會表示,電資工會提供的六十三家企業名單,勞委會將交由各縣市政府盡速查證;勞工休無薪假可主動通報各縣市勞工局,或撥勞委會免付費電話0800-085-151申訴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無薪假 勞委會 工會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佈武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