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時報【記者藍鈞達╱台北報導】

歐債問題持續干擾投資氛圍,也連帶突顯新興市場強勁的基本面,外資近期加碼回補新興市場,新興股債連續三周強力吸金,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上周淨流入34.97億美元,更創下30周以來最大淨流入金額。

EPFR統計,新興國家股票型基金已連三周淨流入,且三大新興區域當中,包括亞洲(不含日本)股票型、拉丁美洲股票型及歐非中東股票型基金都已轉為吸引資金淨流入,結束連12周同步淨流出的頹勢。

新興股市買氣回溫,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上周也改寫近8周最大淨流入紀錄,達6.71億美元。同為風險性債券的高收益債券基金同樣獲資金青睞,Lipper統計,高收益債基金上周吸金19.22億美元,是歷來單周第4大淨流入金額。

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國家基金經理人馬克.墨比爾斯表示,新興市場成長並未放緩,經濟成長率仍高於成熟國家,整體而言,對全球經濟前景仍抱持樂觀的看法,特別是伴隨大陸等新興國家消費力道轉強,將衍生消費類股投資契機。

摩根富林明JF亞洲基金經理人李忠翰分析,亞洲無論國家、銀行或企業體質均遠勝歐美,且對西方國家的貿易依賴度大幅降低,區域內貿易占比則逐年上升,包括台灣、韓國、香港區域內貿易已占總出口額的54~70%,對歐美景氣放緩的抵抗力增強。

群益大中華雙力優勢基金經理人蕭棋文認為,新興經濟體過去往往在成熟國家央行採取動作前率先升息,降息時點則多數落後成熟國家,但這次巴西等新興國家率先降息,暗示新興市場漸成世界領頭羊,整體環境寬鬆度擴大,更讓資金流向新興市場的趨勢持續。

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肯特.伯恩斯認為,新興國家政府償債基本面並未因歐債問題被破壞,許多新興國家政府債務占GDP比重僅20~40%,加上核心工業國預估將持續供應流動性,可望推升新興債市資金行情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佈武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