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林上祚、洪凱音╱台北報導】

陳姓民眾出國蜜月旅行中風,因旅遊平安險未涵蓋緊急救援,差點流落他鄉。美亞產險資深經理呂俊逸表示,多數人以為刷卡買機票就「自動」享受旅遊平安險服務,是錯誤的觀念。為避免成為海外醫療人球,投保「海外突發疾病醫療」、「緊急救援」二項服務絕對有必要。九天的歐洲團保費只要六百元,和動輒上萬元機票相比,不算太大開銷。

陳男赴歐蜜月,以目前歐洲申根落地簽申請規定,需投保五萬歐元的突發疾病與意外醫療保險,他會發生無法申請SOS緊急救援專機情形,產險業者也很訝異。陳男眾投保的國泰人壽保單雖提供海外救援服務,但國壽強調,當事人未在SOS要求的三天內,主動與他們聯繫,以致必須自己籌措後送旅費;即使當事人陷入昏迷,陪同親人與在台家屬也須於三天內主動與SOS專線聯絡。

產險業者表示,許多民眾以為,刷卡買機票就會「自動」享受旅遊平安險服務,事實上,刷卡買機票僅享有「旅遊不便險」,意外醫療與緊急救援不在保障範圍。完整保障的旅平險應包含個人傷害保險、意外醫療、海外突發疾病醫療、緊急救援及旅遊不便保險等項目。明台產險表示,上述保險通常以新台幣十萬元為單位,每日保費約六元。

呂俊逸表示,為避免患有宿疾民眾不顧身體狀況執意出國,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對民眾過去三個月或六個月(各產險有不同規定)求診的疾病,得不予理賠。保險業者透露,委外的SOS醫療專機服務成本相當高,壽險業者提供免費搭機的額度,十年前還有十萬美元,現在已降為三至五萬美元。以國壽為例,一年期意外險、旅平險與個人壽險,運送費用超過五萬美元部分及律師等相關費用須自費,部分產險的「緊急救援」服務,如美亞產險,則沒有金額上限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佈武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