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時報【記者馬婉珍╱台北報導】

北市土地公告現值漲幅大,台北市地政處官員近日表示,明年北市土地公告現值漲幅可能達9%,如以今年初一口氣調高12.08%,加上明年的9%,估算累計兩年土地公告現值漲幅達22%,漲幅是近20年新高。

房仲業者建議,有意售屋的民眾可把握最近2個月,因為相較明年,售屋土增稅可以少繳一些。

今年各行政區調幅都在10~12%,幾乎是全面調漲,且累計北市兩年來土地公告現值已增加22%,對台北市屋主來說,日後售屋要繳的土增稅將明顯增加,尤其是土地持分高的屋主,例如透天、公寓,土地持分愈高,要繳的錢愈多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,以往跨年度買賣時,有些賣方為節省部分土增稅,趕在次年度土地公告現值調整前完成交易,但民國99年以前因為土地公告現值調整幅度小,這種急售潮並不明顯。

但近兩年調幅轉大,他認為,年底前可能出現一波較明顯的節稅急售潮。

以市區市民大道舊公寓為例,屋主從92年持有27.4坪公寓,土地持分約9.3坪,在符合「自用住宅」條件下,民國99年出售需繳交土增稅5.3萬元,民國100年出售則要繳13.7萬元,假設明年調漲9%,則售屋土增稅約需19萬元,增加3倍。

若不符合自用住宅條件,採「一般稅率」繳納土增稅,則民國99年需繳10.6萬元,民國101年售屋增加至38萬元。

房仲業者表示,除了一般售屋的民眾會受影響,原本1年內短期轉手的投機客,過去若買賣交易沒有跨年度,可能就課徵不到土增稅,但是在奢侈稅上路後,投資客得持有2年才免徵奢侈稅,若持有2年後售出,至少都得繳交一筆土增稅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佈武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